媒體評論-柯市長,請改變電視文化

自從柯文哲登上政治舞台以來,

台中拆除公司

,在他獨特個性與政治魅力的旋風之下,

緊緻面膜

,不斷成為新聞媒體的報導焦點。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之後,

長效保濕面膜

,一直希望能在短時間內就端出施政成績,

資金週轉

,因此大刀闊斧、四面放炮。儘管柯文哲有心,

白木耳推薦

,但是市政艱難,

金門高粱紀念酒

,要真的在短時間之內做出具體成績,

玻尿酸面膜

,其實很不容易。不過柯市長如果願意的話,在推動收視率改革這件偉大事業之上,確實有希望在2、3個月內交出成績,一舉改革收視率與台灣電視文化。關於電視收視率的問題,最近再度成為多家平面媒體關注的焦點。因為電視收視率決定了廣告預算的分配,連帶著也決定了電視節目與文化的發展方向,一直受到各方的關切。其中最關鍵之處是,傳統的調查方式一直受到質疑,特別針對其抽樣方法被認為存在著偏差,因此數據可能放大了中低階層觀眾的收視品味這一點。即使如此,由外商公司主導的收視率調查公司在此一市場上具有主導地位,因此就算受到質疑也不太跟外界對話。產、官、學各界關切歸關切,回顧過去10~20年以來,台灣的收視率調查始終未有太大的實質改變。直到最近,因為3個因素的出現,改變收視率與電視文化的契機顯然來了,而這當中,柯文哲在政壇的橫空出世,或許正是最後的臨門一腳。3個因素之一,是數位有線電視的登場,使得收視率普查成為可能。目前各家有線電視業者的數位化比例越來越高,使收視數據更具有代表性。不過因為各家業者之間欠缺合作的動力與平台,因此目前儘管各家業者都有自家的普查數據,但是卻欠缺全國性的統整數據。3個因素之二,是凱擘等有線電視業者持續公布的數位收視普查數據,跟傳統收視率調查呈現的數據之間,確實存在非常可觀的落差。為什麼會有這些落差?其實業者有義務出來公開說明釋疑,可惜收視率調查業者至今仍不夠積極。最近有一項新數據,也非常值得提出來分享,這就是新型態互動電視節目「女王的密室」的成績對比。製作公司的數據顯示,這個節目在1月3日有52676人透過App同時上線參與節目互動,總帳戶人數則為95200;至於尼爾森公司4歲以上收視人口的收視率為0.90,在電視節目排名中名列21。有趣的是,這個節目在1月17日有97836人透過App同時上線參與節目互動,總帳戶人數則為176046;尼爾森公司4歲以上收視人口的收視率為1.26,在電視節目排名中名列9。簡單比較前後相隔2個星期的數據可以發現,當上線人數增加1.86倍,收視率卻只增加40%,落差不可謂不大,令人不免質疑是製作公司的數據有問題?還是尼爾森的數據有問題?其實收視率調查的問題,不只是傳統的電視收視率調查方法已經落伍了而已,更在於新媒體行動視訊隨著上網速度飆升而風行之後,年輕族群的收視行為沒有辦法反映在傳統的調查數據之中。當年輕世代根本已經不看傳統電視,我們還要讓傳統的收視率數據決定電視製作資源的分配嗎?3個因素之三,就是台北市長柯文哲來了。過去的政府首長始終未能大力推動數位收視率普查的誕生,期盼敢說敢做的柯文哲帶領台北市政府去開創這項歷史,一舉改變台灣的收視率調查與電視文化!(作者為大學傳播學教授),

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, , , , , , 。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。

回應已關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