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沉沉》辜老病榻詩句 感時憂國

     二○○○年政黨輪替後,

室內裝修審查

,兩岸商談幾乎陷入停擺。年邁的辜振甫因舊疾復發,

礁溪泡湯住宿

,曾一度赴美治療,

礁溪溫泉旅館

,但辜老對時局變化,

二手煉土機

,始終未忘懷,

鋼板防水

,但常在悲觀中展現樂觀態度,

無塵室耗材

,他曾在病榻創作詩篇,

保溫提袋

,抒發他對兩岸時局變化的感懷。
     二○○一年春節前夕。辜老結束在美國德州的療程返台。辜老曾將三帖具有田園風格的《落葉三題》詩作送給連戰。在題為《沉沉》的詩篇裡寫道:「中天懸滿月,

關鍵字行銷

,遍地照離心,落葉隨閒步,風起夜沉沉。」
     另一首反映晚年感時憂國心境,題為《點點》的詩作則寫道:「搖落金風勁,長林點點秋,成堆輕倏聚,作陣漫難收。峰出樵尋易,枝空鳥宿愁,每於飄動處,頓覺此生浮。」
     辜老在病榻期間的創作,充滿「照離心」、「夜沉沉」、「搖落」、「飄動」等沉鬱、灰色、離愁的詩句,或因客居海外,思鄉情切,才會興起「遍地照離心」的沉吟與嘆息。
     幾天後,辜老看到記者在電子報上的評論,辜老笑稱:「你覺得我的詩有這麼消極、灰色嗎?我們找時間再聊一聊。」遺憾的是,後來幾次晤談,並未再請教他創作的原始心境。
     誠如汪道涵託孫亞夫專程赴台送達的唁電所說「天若有情,亦有憾焉」!
     在採訪辜老生前最後一次出席海基會員工慶生會,記者曾請辜振甫書寫生日感言,辜老未加思索,熱情地用略為顫抖的筆觸寫下:「但知春意發,誰識歲寒心,辜振甫」。
     辜老以手稿相贈,還爽朗地笑稱,期待兩岸關係早日破冰,迎接春天來臨,但必須要有耐心與信心。他的心境,絕非消極,更不放棄任何可能。
     二○○八年秋,江陳會談在台登場前夕,辜嚴倬雲曾在台北戲棚接待陳雲林,對兩岸新形勢,她曾說道:「冬去春來,已經不遠!」辜老天上有知,對兩會復談懸念,應早已釋懷!,

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, , , , , , , 。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。

回應已關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