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成6陸民咸認 既得利益阻改革

     誰是大陸公眾心目中的既得利益者?據《人民論壇》調查,

英語 翻譯

,高達7成的大陸民眾認為,

翻譯 法語

,國企中高層管理者居既得利益者榜首,

植牙專家

,依序為黨政機關官員、部分企業家、金融資本操盤者,

竹製蒸籠

,及事業單位中掌握資源的部分群體;而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前夕,

衛浴設計

,受訪者均呼籲,

台中點光明燈財神廟

,面對新一輪深化改革浪潮,既得利益者應要自覺讓路。
     《人民論壇》問卷調查中心歷時半個月,對5000多位公眾進行問卷調查,就誰是既得利益者?如何突破既得利益阻撓等問題展開尋問。
     從分配制度下手
     當問及「提到既得利益,您的第一感知如何」時,5成受訪者認為「既得利益」是一個「貶義詞」,3成5認為是「中性詞」,1成1認為是「褒義詞」。而對「30多年改革開放大家都從中獲利,每個人都是既得利益者,您是否認同這種觀點」問題,近9成持否定態度,「不太認同」占3成3,「不認同」則逾半。
     另外,在複選誰是真正的既得利益者問題上,高達7成直指是具資源壟斷的國企中高層管理者,為大陸民眾心中既得利益者之首;後依序則是黨政機關具實權官員、房產類等占有資源的企業家、資本市場中的操盤者、事業單位掌握資源的群體。
     除此,高達9成6的人認同,既得利益是當前改革的主要阻力之一;同時,有4成6認為「既得利益者可能反對改革,也可能推動改革」。至於突破既得利益的阻礙,可從哪些方面下手?高達7成9民眾認為是「改革分配制度,解決收入、行業、地區差距過大問題」,第2至第4則分別為「加強權力監督和權力公開,防止權力尋租」、「平衡資源,加強對壟斷行業產品價格的監管制度」、「避免地方土地財政的土地使用制度」。
     衝破藩籬 改革關鍵
     由於今屆三中全會強調深化改革,這份調查出爐後格外引人注意,不少受訪者就呼籲,面對即將到來的改革浪潮,既得利益者應該要自覺讓路。大陸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也指出,被外界高度評為二次改革的十八屆三中全會,其改革成敗的關鍵,就在能否衝破既得利益的藩籬。
     值得注意的還有,接近5成受訪者認為既得利益者或可促成改革;就此,分析認為,既得利益者之間相互也有利益矛盾,尤其當公眾利益訴求得不到滿足時,將導致社會矛盾危險擴大,出於自我保護心理,既得利益者便會推動改革。

…更多新聞請看《旺報》,

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, , , , , 。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。

回應已關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