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校長遴選的兩岸差異

     相隔大概十天時間,

電商會員人數

,兩岸最高學府台大和北大相繼更換校長,

虛擬主機租賃

,先不論新的校長將會如何領導這兩所最高學府,

桃園室內裝潢

,單就遴選機制而言,

花蓮火車站附近民宿

,已可清楚地看到兩岸的差異所在。
     校長換人 師生毫不知情
     北大校長的更換是在廣大師生們毫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發生的,

100%純椰子汁

,在此之前大家基本不知情,

咖啡拍賣會

,而在更換當天上午才在網路上出現要更換校長的傳言,然後下午就召開大會宣布了這一消息。值得注意的是,因為北大校長是副部長級,按照黨管幹部的原則,這一決定是由中組部副部長親自宣布的。在此過程中,北大的師生基本上狀況外。
     而台大校長的遴選則大不相同,早在去年10月即由校方公告徵求校長人選,並組成校長遴選委員會,成員包括學校代表、校友代表、社會公正人士和教育部代表,值得注意的是,台大學生會長作為學生代表也有一個席位,可謂兼顧各方意見。在此基礎上,遴選委員會投票決定候選人,再由校務會議投票再次確認,經過幾天的治校理念說明會,再由遴選委員投票決定最終人選。期間各位候選人都要接受遴選委員、全校師生、新聞媒體乃至整個社會的檢驗,可謂程序嚴格。
     或許經過如此嚴格的程序選出的校長仍然難以讓所有人滿意,但畢竟在此過程中確實能讓廣大師生參與其中,這從台大治校理念說明會的火爆場面就可以看出一二。而在中國大陸,「教授治校」的理念雖然早已討論多時,可惜遲遲得不到重視,更談不上實現。與此相關的大學「去行政化」之議更是在過去一段時間引起熱烈討論,但仍然還是不了了之。
     缺乏自主 難保大學尊嚴
     實際上,高校缺乏自主權所導致的諸多弊端在知識界已經被討論的很充分,但在現有的體制機制之下,大陸高校校長的權力來源在黨政部門,很難產生對師生負責的強烈動機,更何況很多學校校長還在黨委書記之下。在這種情況下,或許出任校長的人選有極高的學術成就和社會聲望,但面對校內老師和學生的訴求時,仍難以保持一種低姿態,而面對政府權力時,更難保證大學的尊嚴。
     北大的周其鳳校長為人謙和,得到學生的愛戴,但他任內仍然留下諸多遺憾,面對學生多年以來的安裝空調要求,也是直到去年才真正實現,而北大師生一直強烈要求回歸的沙灘紅樓,最終還是沒有成功從政府手中索回,連周校長本人都引之為憾。這些看起來不大的小事,卻都是師生高度關注的大事,但這些問題的校內討論遠算不上充分,顯示校園民主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。在此方面,台大或可作為北大的借鑒。
     (作者為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生)

…更多新聞請看《旺報》,

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, , , , , 。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。

回應已關閉。